追劇啦~《那年花開月正圓》,中國女首富的故事!

最近,孫儷演出的最新陸劇上映了!又是一部述說一位偉大女性的連續劇。先說明我對這部戲的總評好了。演員表現出乎意料,每個角色都演出的相當賣力,除了主角周瑩,最讓我感動的就是張晨光飾演的吳蔚文,影片當中吳蔚文所遭遇到的事情,心情上的轉變,表演得非常活靈活現,心情上的宣洩表露無遺。不過,《那年花開月正圓》的劇情掌握,有些虎頭蛇尾的感覺。前半段非常精彩讓人很想亦看再看一直追劇,但到後段60幾集之後就比較沒有讓人很像繼續看的感覺,比起前面的劇情稍顯無趣,令人想要直接觀看結局,有些可惜,不過整齣劇的整體表現我還是給予很高的評價,除了欣賞連續劇,更可以從中學習周瑩經商的態度,以及周瑩成功的經過。 

以下會有劇透,如果還沒看的朋友就先去看影片再回來吧!

在這裡我想分享周瑩的人生經歷,以及給我的感受與想法。

周瑩一開始是跟周老四他爸爸街頭賣藝維生,但就是因為靠著在外求生所學到的本能,造就他日後的成就。周老四愛好賭博,一次欠錢無法還清,把周瑩賣到沈家,讓周瑩去做亂趁機逃出來,然後在移居其他地方。最後因緣際會嫁入吳家,但丈夫與公公都相繼去世,只能靠著他一手再把吳家東院撐起來。

當中,周瑩在整頓吳家時,常常幾次碰壁但都可以找出方法賺錢。
第一次靠的是壟斷涇陽棉花市場,逼得讓這家商行高價買入棉花。
之後,吳家三家合股成立土布商,自種棉花,自己織布,自己賣布。不過後來因為西方大舉入侵中國,帶入更好的織布技術,洋布更加耐用更加便宜,導致土布賣不出去。為了把剩下的土布賣出,周瑩前往迪化現在的烏魯木齊,當時西方技術還沒有慎入內陸地區,所以土布順利賣出。

由這兩次的經商,可以呼應到最近天下文化出版的《創業就是要細分壟斷》。想要在市場上有立足之地,必須壟斷。以現在來說,必須擁有專利,並且在自己的客群當中,讓目標客群必須要購買你的商品。舉個很明顯的例子,

  1. 微軟在作業系統上,壟斷全球市場。
  2. 蘋果電腦,大家都以為是軟硬體的整合,但蘋果真正成功在於軟體、硬體以及店面Apple Store的整合。軟體及硬體的串接不用說,但Apple Store的消費者服務體驗,以及朔造果粉朝聖的地點,這個才是讓蘋果使用者忠誠度最高的一個原因。
  3. Google搜尋引擎,壟斷除了中國之外的搜尋市場以及關鍵字廣告。


接著,吳家為了投資機器織布局,必須籌錢。周瑩讓所有吳家東院的管家、小廝、僕人、掌櫃、員工,可以購買織布局的股票,並且拿吳家的家具、碗筷當作抵押品,作為萬一織布局倒下的賠款。這番作為讓員工都覺得自己是在幫自己賺錢,因為吳家的企業賺錢自己相對的分紅也多。也因此吳家的企業日後,不管是茶行、布行、藥材行,都採取同樣的做法,讓員工成為股東。而員工就會卯足全力賺錢,也幫助自己的分紅。

最後,周瑩也請所有的員工、掌櫃,一起吃尾牙慰勞員工。重點是要請所有掌櫃的父母親一起共享。發配年終獎金一兩黃金,也用員工名義捐款蓋廟。讓員工對吳家死心踏地的付出。

這個讓我體會得非常深刻,企業先把員工照顧好,員工自然會想辦法幫企業賺錢。

目前台灣B型企業數量全亞洲第一,得到B型企業的認證要非常的久長達一年,但是看到台灣企業還是願意付出讓我非常欣慰,很期待未來B型企業可以在台灣持續成長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