選擇比努力更重要?

再一次與母親的談話當中,母親與我述說了許許多多以前所做過的後悔決定。那次的談話將近兩個小時,從凌晨1:30聊到3:15。在我大學畢業回到家中,我了解到我母親在我大學四年當中一個人居住30幾坪大的房子裡,非常的孤獨。我回家住對她來說我想是一個解脫,重拾生活上的目標。因此每次她到家時,我都願意聽她抒發,聽她講話,給她些回應,讓她跟我有些互動。在這一次的談話當中,她用一句當作結尾令我非常訝異,她跟我說:「媽媽活到現在真的覺得選擇比努力還要重要。」

選擇比努力還重要?!

我第一次聽到,在我撰寫這篇文章的同時,我在關鍵字當中輸入「選擇比努力重要」發現還真的有這麼回事。搜尋結果有53萬筆資料,可見蠻多人認同的。
我點入文章當中看到,選擇配偶、選擇工作、選擇信仰等等。
我突然發現我母親不管是在選擇配偶、選擇工作、選擇買的房子上都充滿後悔。
讓我覺得我母親生活得很辛苦,過得不怎麼快樂,周遭的人也不一定認同她的觀念。
我一開始在我內心常常會碎念
「媽媽,為什麼要把這麼多負能量的東西往身上倒?我們要看前面,往未來看,為什麼一直捨棄不了過去呢?過去就過去了吧!」
「媽媽,你都覺得是爸爸害你,房子沒有買到,害你賣錯了房子,沒關係!生活還是要繼續往前走,本來房貸可以還完,享受財富自由。結果被爸爸搞亂,現在還有房貸。或許爸爸跟你以前有許多不愉快,但是又能改變什麼呢?」

但是仔細想想,我內心也是很難過的。媽媽許多的投資判斷還有理財觀念,以現在來看都是對的,但是當時又沒能跟爸爸好好溝通,達不成共識。我也很氣餒當時年紀小,不敢出聲。
最終,媽媽一生最大的後悔是選擇嫁給我爸。但是沒有我爸,她的日子會過得更苦還是更好,沒有人知道。

從我媽的故事看起來,選擇確實比努力重要,因為他如果選擇跟他投資觀念或看法一樣的老公,或許現在財富自由享福。但是有沒有可能不是錢可以解決的問題出現?沒有人知道。

選擇比努力重要?我覺得活在當下最重要。

從現在看過去,當然覺得選擇比努力重要,因為我們總覺得自己可以選到更好的。
但是從現在看未來,你還覺得選擇比較重要嗎?你怎麼知道你的選擇是對的?是好的?沒有人知道。

所以不管選擇什麼?吃飯?看電影?還是買車買房買股票?甚至選擇大學,選擇工作,選擇配偶。
去試著愛他、她、它、牠吧!
享受當下,活著才會快樂。發現選錯了,不要責怪自己,責怪對方,接受它,記住它。不要因此影響心情,影響周圍的家人朋友。那只會讓你的生活更糟而已。

路還很遠,接受選擇,接受錯誤的選擇。繼續往前走~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