真的有交往甜蜜的秘訣?

我與我的女朋友從大學一年級班對交往到現在也已經快四年了。沒什麼吵架,沒什麼怒罵,倒是在床上一起打架比較多。很多人聽到班對交往快四年,都非常訝異也覺得我非常幸運,在人生當中第一位女友就是我未來的老婆,而且我也是她第一任的男朋友。雖然我相信這樣的例子還是有很多的,我們並非什麼特別的人,只是都誠心地互相對待彼此。

周圍的同事或者同學對於我們的交往都非常好奇,常常想問我為什麼可以交往這麼久?你們維持感情的祕訣是什麼?每一個人,我都會回答「溝通」。都是老生常談了,每個人都說是溝通可以如何溝?又怎麼通?才是學問啊!

有一次,我跟女友一起搭火車出發去旅遊,一路上我們滑著自己的手機,坐了兩站。
突然他對我說:「誒,看我!」我就放下手機,將頭若無其事的往我的左邊轉,傻傻的看著她,呆呆的回說:「幹嘛?」
她回:「我現在在說什麼?」
我心想:「哇賽,又沒說話叫我猜他現在在想什麼?這種問題也太難了吧!」
我回答說:「我愛你!」
她說:「不是。」
「那...你等下想去逛屈臣氏?」
「不是」
「想喝珍奶!」
「答對了!」接著就親我一下。

還有另一個故事。在我們還是學生時,我們經過雙方父母同意選擇同居,租下學校附近一間小雅房,回家時都會一起洗澡。但在畢業之後,回到汐止老家兩個人跟著媽媽一起居住。
當初我女朋友跟我說:「回到汐止之後,就不能一起洗澡了喔!」
我說:「哪有什麼關係,不用害羞。」
「不要拉!」
第一次三個人住在一個空間裡,當洗澡時間差不多到的時候,我就主動跟我媽媽說:「媽我跟XX會一起洗澡喔!」
我媽當下愣了一下。
就笑著說:「隨便啊!你愛怎麼洗就怎麼洗,哪管你們啊!」

藉由這兩個故事,我想說的是,其實溝通不是用嘴吧說就好。而是要藉由仔細觀察而來的。用看的、用聽的,有時候不用說話,就可以達到溝通的效果了。還有,要說話「直接」。這裡指的直接不是對人大小聲的那種直接。而是不拐彎抹角,直接表達現在心裡想些什麼,需要什麼。就像對跟你問診的醫生說話一樣。哪裡不舒服?怎樣不舒服?希望醫生如何幫助你?就說出來,就像第二個故事一樣。雖然這是有第三人的互動,不過即使是我們雙方的溝通也是這樣。

男生常常認為在女生回家是義務、是責任,不過就在今年中秋,我烤肉吃壞肚子,渾身不舒服。直接跟我女友說:「今天你騎車好不好?我肚子很不舒服。」她還對我擺個臭表情,我想心裡還暗罵著我「那麼遜,體力怎麼那麼差啊!」最後,還是帶點心疼載我回家。這就是說話「直接」。我相信會有些人做不到這一點。很多時候雙方溝通,常常會把一些事情憋在心裡,沒有百分之百的說出來。接著,就會互相猜,猜對方在想些什麼?一開始通常都是為對方好,到後來發現對方好像沒反應,開始胡思亂想,最後導致誤會,吵架就這樣發生了。全都是始於一開始說話有所保留。

如果當時我吃壞肚子,我沒說自己發生什麼事?沒說希望她可以騎車?或者我找其他理由硬是叫她騎車,我相信最後的結果都不好。
我有個朋友,就是因為帶女友開車出去玩,開車很累不說,找停車位麻煩也不說,都憋在心裡。最後,在回程時,脾氣爆發,大吵一架。這不是很沒必要嗎?

溝通從來都是一門學問,清楚地表達很重要,不要有所保留,不需要客套,不要猜直接問。這才是交往雙方該有的溝通心態。願天下有情人都可以長長久久永遠甜蜜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