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費的大學,coursera!

在等當兵的過程中,我嘗試在104投遞履歷,但是都因為兵役問題遭到婉拒。在暑假過後,我開始在尋找,在我這段不知道該幹嘛的時間應該做些什麼?
我選上了免費線上學習網站coursera,我相信有很多人都有聽過,但是我相信在台灣真的願意好好上完一堂的人很少。主要是因為他一堂課幾乎都要2-4個月完成,能夠持之以恆的人真的不多,再加上有些影片沒有中文翻譯,而老師出的題目又是英文撰寫的,英文聽讀的能力是一大考驗。在大四的最後一個寒假,曾經點出來上過幾次課,後來就放棄了。我的高中英文可是被當了三年重修了三年啊!你說我能看得懂到哪裡去?我跟大家一樣,放棄真的是很正常的。
因此在這裡跟大家分享,為何我可以再次打起精神,願意一週坐在電腦前專心上個2-3小時課,接著述說一下我上了史丹佛大學所開的「機器學習」心得。


啟發的影片

POWER錕

當中提到,精英中的精英就是把困難當飯吃的人,沒困難去找困難,沒問題去找問題。就因為這句話,我決定在我當兵前的這段時間,好好利用認真的上好一堂線上課程。願大家一起共勉之。


coursera挑課技巧

現在coursera的課程那麼多,應該如何去挑選課程呢?

step.1   點選目錄,選擇你想要的課程類別

step.2   進入課程分類之後,可以點選紅色框框的按鈕

此次分享我選擇「商務」


step.3   選擇字幕語言與課程語言

點選按鈕之後,可以看到各種語言所對應的開課數目,你們可以依照自己熟悉的語言去篩選你想要的課程。

step.4   適合你的課程出現

不過我在這次的點選當中發現它的搜尋結果好像有些誤差,像這些online degree的課程還是會出現在搜尋結果上。不過往下滑就會發現,會搜出中文上課的課程。






機器學習--史丹佛大學

我最後選擇了數據科學當中的機器學習,有簡體字幕,這樣上起課來比較輕鬆。
機器學習課程頁面
這個課程coursera設定是11週的課程,我目前只上了第一週,總結一下心得。

上課心得

這個老師在影片當中述說的非常淺顯易懂,舉的例子都非常生活化。很輕鬆的就可以了解機器學習在生活上的運用。課程的順序安排非常恰當,不會有很跳躍的感覺,每一堂課之間銜接得很好,一步一步慢慢來,對於完全沒有基礎的人也可以上手。簡體字幕翻譯的也還OK,翻譯得很流暢。只是有些數學用語的說法與台灣不太一樣而已。對於人工智慧、軟體開發,有興趣的人非常推薦來上一下,相信會非常有幫助。在觀看上課影片時,影片會突然中斷請你做題目,當中的題目都是用英文撰寫,所以可能會要勞煩一下google翻譯了,或者需要重複多聽幾次才會知道一些相對應的詞彙。

最後補充一下機器學習到底在幹嘛?省得你去試聽。

機器學習就是讓電腦反覆嘗試你要他做的事情,最後達到你要的目的。

例如:「區分垃圾郵件」,你不斷的告訴電腦哪些郵件是垃圾郵件,電腦藉由郵件當中的寄件人、文字訊息,或者其他條件,慢慢的去學習到所謂「垃圾郵件」的條件,最後達到可以直接幫你分類哪些是垃圾郵件哪些不是?

當然不僅僅是者樣,機器學習應用的層面非常廣,包括分析新聞、下棋軟體、聲音降噪都可以。

希望大家都好好去利用coursera這麼棒的學習資源!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