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決問題的能力?!

這週《今周刊》當中的第二個封面故事,提到「多一根筋的力量」。當中主要在述說關於「敏銳度」的問題。包括大範圍的全球經濟、市場、商業的敏銳度,小範圍的包括你的周圍環境、人際關係、肢體語言等等。進而衍伸到了,如何透過敏銳度,來讓自己可以再遇到問題時,快速將問題解決的「解決問題的能力」。

這讓我想到之前寫的《追劇啦~《那年花開月正圓》,中國女首富的故事!》當中提到周瑩的眼光獨到,市場敏銳,總是可以找到方法賺到錢。

但這些都是老生常談的事了,每次看到有關企業徵才的報導,就會不斷地提到解決問題的能力。可是一定有人覺得這個能力實在太過於抽象了。如何增進?我相信也沒人說得準,總覺得如何解決問題就是一個「感覺」,感覺對了就可以想到方法,感覺不對就怎麼想也想不透。雖然是這樣說,不過我必須提出一個「解決問題」的前提。那就是要先找出問題!

找出問題?!

對沒錯就是找出問題,關於「找出問題」,上網搜尋「發現問題」有四百萬的收尋結果。雖然不算真的很多,不過我相信這確實是一個很重要的能力。

以下提供一些方法,跟大家說明如何提升找出問題的能力,或者也可以說「敏銳度」。
這些方法不是我自己自創的,只是在看過一些書,新聞,演講,影片在我腦內轉化而成的。


1.多看商業新聞、書籍、雜誌

理由很簡單,這類型的文章或影片,一定會告訴你這些經濟政策,或者行銷方法可能導致的結果。在廣泛的閱讀下,自然就可以提高你的「敏銳度」因為你看過別人如何解決問題?而問題到底有沒有解決,你也可以知道。而通常問題沒有被解決,就是因為沒有「真的發現問題」。

2.練習寫作

寫作是一個可以提升自己表達能力的重要方式。把自己周遭所看的,周遭所聽的,所嚐到的,試著表達出來。因為「如何表達?」其實就是「解決問題的基礎」因為在職場上所遇到的問題,基本上都要靠表達來解決。

3.與自己個性截然不同的人相處

這個因為最難達到,所以把它放在最後一項。當我們提升「敏銳度」,可以發現問題,透過表達可以練習解決問題。但是,解決問題的「方法」絕對不是只有一種。每種方法我相信都有利有弊。和那些與自己個性截然不同的人相處,可以激發更多想法。或許在某一天,就可以讓你突然「啊!可以這樣做。」


以上這三個方法,我相信絕對可以讓你對於週遭的敏銳度更上一層樓。讓你擁有「多一根筋」的能力。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