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敗版的履歷

今天早上剛起床時,我隨便滑到一篇王文華的文章《王文華:每個人都該準備兩份履歷表──「成功版」給別人,「失敗版」給自己》給我很大的衝擊。因為在這之前我一直在想我這一生目前最大的挫折是什麼?我是活在台灣經濟奇蹟之後的千禧世代,被父母照顧得很好,不需要餓肚子、種田等等粗活。不過卻讓我一直在想,我會不會抗壓性不足?我可以勝任我之後的工作嗎?人總是在沒事做的時候就開始想這件事。哈哈

因此我也決定來寫一份失敗版的履歷,或許對很多人來說這些都是小case,我過得比你更痛苦什麼之類的。不過我想這就是重新認識自己吧!



挫折一:被霸凌

國小四年級時,我因為家裡父母的期望轉學。從新北市到台北市就讀,到了台北市的學校每個人都不認識,本來以為交朋友會很順利。但事與願違,很多人已經有固定的朋友了,可能也是鄰居,甚至從幼稚園就認識到現在。沒有人願意主動認識我。再一次的上學途中,我莫名踩到一個狗大便。我自己不自知。到了第一堂課時,有同學舉手跟老師說:「老師!教室好臭喔!一直有味道飄過來,有人踩到大便嗎?」老師在不怎麼相信的情形下,也只好說:「那大家看看自己的鞋底吧!」不看還好,一看發現是我產生那種味道的時候,當下單腳跳,衝到走廊去洗手台把鞋底洗乾淨。當下只覺得對大家很抱歉,清乾淨了應該就沒事了。不過,這就是霸凌與排擠的開始。同學下課後叫我的稱號就是「大便人」,那段時間沒有人想要跟我同組坐在一起,也不會找我聊天。常常下課就默默地待在座位上發呆,或者寫作業。我唯一可以出頭被大家當成焦點的時候,就是上體育課。跑最快,游最快的就是我了。我的小學生活就這樣默默的過去,現在目前沒有小學認識的朋友還有再聯絡。


挫折二:自己的未來爭取失敗

國中換了一批同學,讓我可以好好的交朋友。起碼在上學的時候,有人願意跟我一起打球。當時我愛上棒球,期望自己未來可以朝向職業棒球選手發展。想要說服爸爸讓我轉學,我想打棒球。但是爸爸卻是回復我說:「以前叫你好好練羽球,受傷就不練。練跆拳道,也沒有堅持。那萬一哪天你打棒球也受傷,你自己也想放棄怎麼辦?你之後靠什麼吃飯?」就這樣那天上學的路途,一路哭到校門口。覺得很生氣,但也沒辦法。因為我就讀的國中就是沒有棒球隊,也沒有空地讓我打球。

挫折三:領導不經思考

升上高一,因為體育能力優秀,身高在同儕當中算是高的。開始慢慢地變得有自信,也體會到社交圈核心的感覺。但是也造成了我的大頭症慢慢形成。升上高二,自願成為副班長,處理班導交代的事物。本來以為之後的社交生活會因此變得很順遂。有一次,班際排球比賽之前一個星期,我擅自要求大家在某天早上7點一定要集合一起練習排球,不顧大家的意願,不顧大家的時間安排,只用上對下的方式叫大家做事。引起了大多數人的反感,我也因此遭到排擠。日後的高中生活也不太好過,很多人對我不屑,需要幫忙的別人也不太想幫。


挫折四:被實習公司開除

在大四下學期準備畢業的時候,我成功入選了統一資訊的實習生,當時我非常開心非常有活力,想好好學習程式語言,又可以有些收入。本來以為進到公司裡面實習,就會非常順遂了。但是我在大四下學期,依然修了不少課程,我必須部分的公司課程需要請假無法上課。再加上公司的電腦是微軟系統,我使用的是蘋果電腦,回到家中有些系統不相容,需要自己重新模索如何在蘋果mac os 上作業。這個浪費了我非常多的時間,有些公司出的作業沒辦法如期完成,雖然上課很認真。但是作業常常不符合公司的及格分數,我很氣餒也很不甘心。我總覺得我有很多種原因,導致我作業寫不出來,而不是我不會寫。但是我也說服自己不可以抱怨,當覺得自己很努力的時候其實還有人比你更努力。所以在最後的期末考試,沒能通過遭到開除,而跟我同時進入的實習生,也有超過一半被開除。這也是我目前經歷最不好受的一次失敗。

其實這一篇文章打得非常久,我前後花了將近一週的時間,才願意面對自己的失敗,好好地寫出來跟大家分享。但是在我自己認為這些挫折其實都不算什麼,一定還有人比我的遭遇更佳的痛苦,但是願意走出來改變自己,才是最重要的。

留言